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为南南合作开创新局面——国际社会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8/ 19 21:24:28
来源:新华网

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为南南合作开创新局面——国际社会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为南南合作开创新局面——国际社会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应南非共和国总统拉马福萨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4日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南非期间,习近平还将同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海外各界人士表示,期待聆听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金砖合作、推动南南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重要主张,南非和非洲各界期盼中非高层对话引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进展,相信习近平主席的南非之行必将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高度。

  推动金砖合作谱写新篇章

  金砖国家面积占全球的26%,人口占42%,经济总量占25%,代表着发展中大国群体性崛起的历史趋势。“烈火见真金”,金砖合作乘风破浪走过17年历程,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平台。如何因应新的国际形势,开启新的金色航程,是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聚焦点。

  8月1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工人在桑顿会展中心外布置金砖峰会横幅。(新华社记者张誉东摄)

  “非常期盼聆听习近平主席在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讲话,希望从中得到加强金砖合作、全球治理等方面的重要启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副教授伊琳娜·科库什金娜说,“中国树立了平等互利合作的榜样,起到平衡和稳定国际关系的大国作用”。

  去年中国第三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多项重大成果:发表金砖国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声明》,达成首份《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建立“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达成“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科库什金娜表示,“去年金砖‘中国年’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前所未有。金砖合作机制已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合作势头在此次会晤上将得到延续、发展”。

  “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世瞩目。”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与国际研究所主任马科斯·皮雷斯说,“国际社会希望听到习近平主席阐述有关促进发展繁荣、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的中国方案”。皮雷斯认为,领导人会晤有望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在贸易、货币、气候治理等领域创建新的行动平台等,此外,“人们对金砖‘扩容’抱有热切期待”。

  南非总统经济顾问肯尼思·克里默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场合呼吁加强全球合作,提升全球贸易水平,他此次出席会晤将为金砖合作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他说,十几年来,金砖合作机制在推动成员国之间贸易往来与合作方面取得巨大成功。金砖国家要继续促进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朝更加公正、包容方向发展。

  “金砖合作机制为拥有不同传统、文化和语言的国家提供思想理念交流的建设性平台,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和多样文明和谐发展,这是金砖机制产生吸引力的魅力之一。”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副校长维多利亚·帕诺娃表示,此次领导人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商讨如何“扩容”,这将展现包容性,同时也将确保金砖机制效率。

  印度政治分析师坎坦说,看看世界人口,五分之四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但这些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人声音在哪儿呢?“我们需要真正代表‘全球南方’的多边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就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推动中非和南南合作实现新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本次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同非洲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在南非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多国人士表示,期待中国与非洲等地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商深化合作大计,引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弘扬多边主义、促进南南合作赋予新动能。

  “我们期待在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非洲等地区国家领导人深入展开更多交流,为未来中国-非洲以及金砖-非洲合作提出更多新理念新计划,促进南南合作向前发展。”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法学教授让·埃里克·拉库图阿里苏瓦说,过去几十年间,非中合作日益密切,贸易往来发展迅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帮助非洲国家提升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还为改善非洲民众健康水平、保障非洲粮食安全作出长期重要贡献。

  人们看到,共建“一带一路”正为中非合作带来新机遇,“出口中国”成为越来越多非洲农户和出口商的讨论话题,从马达加斯加精油、肯尼亚鲜花、赞比亚油画和宝石,到埃塞俄比亚咖啡、津巴布韦木雕、南非葡萄酒,多元化的非洲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市场为非洲人带来稳定收入和发展机遇。

  6月29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参展商阿尔弗莱德·安托尼介绍埃塞俄比亚咖啡。(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中国是非洲的合作伙伴,同非洲分享发展机遇,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集体利益。习近平主席再次踏上非洲大陆必将促进双方更广泛的合作。”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表示,促进非洲发展、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深化双方互利合作、推进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有望成为非中之间对话的重要话题。

  “希望非中之间可以借助金砖合作机制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开展更广泛合作。”几内亚国际关系学者布巴卡尔·巴里说,“非洲国家将有更多机会学习中国等金砖国家的发展经验,这将促进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数据显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3年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建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还有大量医院和学校,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肯尼亚智库“跨地区经济网络”去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对非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决策及工程项目完工及时性等方面获得非洲人士高度认可。

  加纳辛巴企业战略发展公司分析师科菲·图图对中国多年来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深有感触。“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债务问题方面作出许多积极努力,帮助非洲国家缓解发展负担、实现自主发展,中非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图图非常期待非中领导人能借助金砖合作机制这一平台,进一步推动非中合作迈上新台阶。

  关注非洲是南非在本届金砖轮值主席国任期内工作重点的一部分,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探讨如何推动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推动非洲大陆发展和经济增长。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对金砖国家继续扩大跨区域合作平台高度认同,认为这将“创造更大市场,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更大助力。”奥努纳伊朱认为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意义是回应了“全球南方”国家的广泛呼声,“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这与中国的多边主义理念一脉相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倡议’是对全球的重要贡献,将凝聚合力,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秩序。”

  “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等各种公共问题的严峻挑战,亟需制定有针对性的公共政策来解决问题,中国提出的‘三大倡议’为‘全球南方’国家提供了合作、发展新平台。”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安娜·加西亚说,此次会晤在非洲举行非常重要,“这是需要全球加大关注与合作的大陆”,中国多年来不断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持,期待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分享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

  推动中南关系迈上新高度

  南非中部德阿地区的山地上,一座座白色风机昂然伫立。劲风吹过,风机叶片徐徐转动。这是由中国龙源电力集团南非公司运营的德阿风电项目。项目南非合作方负责人评价说,该项目为南非的清洁低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南非留下了一座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也是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这是8月10日在南非北开普省德阿镇拍摄的龙源南非公司德阿风电项目风机。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同志加兄弟,是中国与南非两国特殊友好关系的标志。南非各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南非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高度,推动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为中南关系乃至非洲的发展注入宝贵动力。

  “习近平主席对南非的访问,无疑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水平。”南非大学非洲与国际事务研究员希波·曼图拉说,近年来,南中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金砖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框架助力两国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此访具有重大意义,将为两国在贸易等多领域合作带来新机遇,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南中两国有着蓬勃发展的经济关系,中国目前是南非最大的全球贸易伙伴,南非也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协调员福内卡·亚兹妮·阿普丽尔认为,两国经贸关系已达到很高水平,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各领域投资往来,开创两国关系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南非,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已是一种十分强烈的愿望。”南非政治分析师、南非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索玛多达·菲克尼说,相信习近平主席对南非的访问将促进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过去十年,南中友好关系促使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南非经济预测网高管多米尼克·普罗伊斯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随着双方互信不断增强,对彼此初创企业的投资也会增加,必将助力两国发展”。

  南非总统府部长恩特沙韦尼表示,南非一直十分珍视与中国的关系,两国多年来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间蓬勃发展的贸易就是最好例证。习近平主席对南非的访问不仅将提升南中友谊,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整个非洲大陆的友好合作。

  “我们期待着在南非接待习近平主席,期待着南中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得到进一步提升,也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进一步推动非中关系深入发展。”恩特沙韦尼说。(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执笔记者:谢琳、王雅楠、常天童)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812066